close

     
【90國北師特教所】


        後設認知理論指的是個體對自我認知歷程的了解(
awareness)與監控(monitoring),大致包含對學習歷程的計畫、檢核、監控。


        因為LD學生在思考上有後設認知方面的缺陷,所以可以給予一些策略和自我監控的指導,可根據相關理論或是對學習者的觀察、學習者的自陳敘述列出策略的應用步驟,給予指導和充分練習後,讓學生以自問自答內隱對話的方式監控自己的學習活動。


在培養自我監控的方式上,老師可以做到:
    1. 
對學生明確界定欲監控的行為目標。
    2. 
了解學生的起點行為。
    3. 
對學生解釋何謂「自我監控」和「自我監控」的好處,藉此引發學生的熱情。
    4. 
請學生做到「自我評定」,自己觀察特定目標行為是否發生。
    5. 
請學生做到「自我紀錄」,將自我評定的結果寫下來。
    6. 
每達到一個目標行為再根據評估結果,和學生共同決定下一步的活動。


        藉著「自我監控」的學習讓學生漸漸的成為一個自律的學習者,能夠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甚至能夠做到自我增強,為自己的學習建立良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