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故事依不同目的可區分為五種不同的類型。

一、檢核故事:

是用來教新的事務,每一頁的內容只呈現目標行為的一個步驟,而在故事的最後一頁則有一個相關目標行為的檢核表,孩童必須在閱讀社會故事後完成檢核表,這樣的方式可加強孩童對目標行為的記憶也可在實際的情況當做一個指導手冊。

 


二、課程故事:

是用來教社會技能,合併課程中的目標,以自閉症的自己經驗為背景,一頁呈現一個概念的形式,例如:一則有關〝下課活動〞的故事,使用了很多的圖片去呈現孩童可能選擇的活動→有很多學生在體育館表演體操,有些人則在打籃球,如結合數學即可以填充方式要求計算出有多少個男生或多少個女生在體育館內活動,結合語文即可要求完成克漏字填空。

 

三、判斷故事:

給予功能性和視覺線索去做適當的判斷,用不同的功能性定義把抽象模糊的情況明確化例如:當我在唱詩班唱歌時,我將保持較小的音
量,儘可能讓我自己聽到隔壁人的歌聲,當我看到Geiger 把手放下時,社會故事/魏惠萱 109我將保持安靜。在故事裡可能必須重複所提示的視覺線索與低音量的功能性定義。

 

四、技能故事:

是描述一個社會技能的目標行為,即把目標技能做詳細的描述,教導自閉症去學習

 


五、免除懼怕的故事:

藉由故事的方式將自閉症所恐懼的事件所解釋與說明,並提供可對應刺激的行為反應,例如:當孩童害怕聽到鞭炮聲,可藉由社會故事描述人們為什麼會放鞭炮,〝放鞭炮是因為用來慶祝高興,也可能是慶典的一個儀式,鞭炮聲可能會很大,有人會有手摀住耳朵,以便造成耳朵的不適,所以我聽到鞭炮聲時,我可以把耳朵摀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