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吃的定義與特徵:
口吃是一種說話不流暢的語言缺陷,所表現出的說話特徵有:
1.首語難發:每句話的開頭很難發出聲音,一旦發出聲音後,又把整句話的說得太快。例如:「我、我、我、我、我…..我想騎腳踏車。」
2.不適當的重複:連續重複語音或語詞,例如:「我覺得他他他他……不快樂。」
3.不適當的拖長語音,例如:「我們是好———朋友。」
4.不適當的中斷現象,例如:「我  (停頓2秒以上)  要去兒童樂園。」
5.在上述行為過程中,常會伴隨著一些怪異的動作,例如:皺眉、閉眼、張口、伸舌頭、甩頭、聳肩、拍腿、搖手臂、拔頭髮等。


(二)幼兒口吃的原因:
「口吃」的真正原因,至今仍然不清楚。許多學者專家的觀點並不一致,但是有一個一致的結論--口吃是生理與心理的交互影響所導致的。
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1.模仿,孩子有意無意的模仿,而成為口吃。
2.驚嚇,孩子在說話的過程中產生挫折、害怕、逃避的心理。
3.疾病影響,中樞神經或是大腦功能的不協調。
4.教育不當,不當的環境壓力,再加上父母或是老師刻意的矯正。
5.年齡,正在學習說話的幼兒,對語言的掌握尚不成熟。
6.遺傳問題 ,口吃會出現在2~8歲的孩子身上,家族若有吃的歷史,則會增加出現的機率。
以上都有可能導致口吃;若是没有適時地給予幫助,反而更容易讓口吃的情況更加嚴重,讓孩子陷入惡性循環中。


(三)幼兒口吃的處理原則:
對於年齡較小,而且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說話有不流利現象的幼兒,只要我們提供足夠的溝通支持(例如:給孩子多一點時間,讓孩子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不要打斷他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即可;若口吃的問題較嚴重,影響到孩子與人互動的品質,甚至遇到溝通受挫(例如:被同伴嘲笑,被父母及老師不斷的糾正)的現象持續超過三個月時,就應該積極尋求專業人員(語言治療師)的協助。

 

(四)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說話的不流利:
1.孩子需要的是不斷的鼓勵與關愛,因此在一個溫暖、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裏,有助於改善孩子說話流利度的問題;環境中若是充滿人爲的壓力,或是氣氛匆匆忙忙,大人們緊張兮兮,則孩子說話的困難會更明顯。
2.鼓勵孩子在說話之前先想清楚要表達的內容,適當的調整呼吸以及放慢說話的速度,都有助於改善說話不流利的程度。
3.不要拿「口吃」的字眼來批評孩子,越是用嚴厲的態度,以及越是急於矯正孩子說話不流利的現象,都會使得情況越來越遭糕。
4.一起說故事、一起唱兒歌,老師可以安排幾個小朋友和說話不流利的小朋友,一起活動,減低孩子對說話的恐懼,並且建立自信心,提高參與的樂趣。
5.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在說話時遇到的困難,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表達,而不是在孩子說不好的時候就打斷孩子的話。
6. 利用遊戲,讓幼兒在輕鬆的環境中,反覆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